【兒童蛀牙怎麼辦?】常見蛀牙原因與保護牙齒的方法

兒童蛀牙怎麼辦?為什麼培養潔牙習慣後,還是會蛀牙?兒童蛀牙如果不處理,嚴重可能會影響到牙髓,進而影響新生牙的生長與健康。牙齒的健康需要家長與兒童共同努力培養良好的潔牙習慣,以及選擇適合兒童使用的產品清潔牙齒,才能讓兒童遠離蛀牙

為什麼會蛀牙?

愛吃糖和口腔裡的牙菌斑是兒童蛀牙的兩大主因,牙菌斑是由口中的細菌、口水與食物殘渣組成,牙菌斑在分解糖分時會轉化成酸,損害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最後在牙齒上產生蛀牙,甚至會破壞掉整顆牙齒。

1. 吃太多甜食導致蛀牙

小朋友都喜歡吃高糖份的甜食,像是糖果、餅乾,或是喝含糖、碳酸飲料等酸性食物,這類食物中黏粘性物質和糖分會累積在牙槽中,在口腔細菌滋生下產生破壞牙齒的物質,增加兒童蛀牙的風險。

2. 缺乏良好的刷牙習慣

在幼兒長出第一枚牙齒時就要養成潔牙的習慣!曾經有報導,兩歲前就已經養成刷牙習慣的比兩歲後才開始刷牙的兒童蛀牙率低。另外,許多小朋友沒有養成三餐飯後刷牙或使用牙線清除齒縫間的食物殘渣,因此累積過多的牙菌斑,引起蛀牙。

3. 不用牙膏刷牙影響牙齒的含氟量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兒童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刷牙,氟是有助於預防蛀牙的天然礦物質,適當的氟化物濃度可提供牙齒良好的保護,能有效減少兒童蛀牙的發生率。

 

蛀牙不處理可以嗎?除了補牙還可以做哪些事?

許多家長認為乳牙蛀牙會隨著換牙把壞掉的牙齒換掉,新長得恆牙也不會受到影響,但研究指出曾經有蛀牙過再次蛀牙的兒童口腔細菌的含量比較高,蛀牙後的補牙,只是修復牙齒表面的凹洞,並無法消滅細菌,即使補牙後還是有可能蛀牙,而且乳牙蛀牙導致牙隨感染的話,也會影響新牙的生長。蛀牙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依據不同嚴重程度的蛀牙都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1. 輕度蛀牙

蛀牙初期的常見情況,僅在珐瑯質上蛀牙。建議將蛀牙部分清理乾淨,同時養成定期至診所由專業的牙醫師進行牙齒清潔或塗氟的習慣,能夠有效控制口腔內的細菌。

2. 中度蛀牙

蛀牙蔓延至象牙質上的蛀牙,這類蛀牙包含口內檢查可直接看到的表面蛀牙,以及藉由X光片發現的鄰接面蛀牙。此類治療方式由蛀牙的深度決定,包含一般的補牙、搭配活髓保存術或以不鏽鋼牙套保護,避免太脆弱的牙齒斷裂、二度蛀牙等等,建議交給專業的牙醫師評估。

3. 重度蛀牙

乳臼齒蛀牙非常靠近或已經碰到牙髓神經,此時小朋友常伴隨疼痛的症狀,必須先評估該顆牙剩餘齒質多寡,以及是否足夠支撐日後咀嚼功能?治療方式大致會有兩種,一種是進行牙髓切除術(俗稱的「抽神經」、「根管治療」)並搭配不鏽鋼牙套進行保護。另一種可能將蛀牙拔除,並搭配空間維持器,防止乳牙拔掉後的空間被其他牙齒佔據,導致日後恆牙無法順利生長,造成齒列擁擠或阻生齒等後續問題。


 

怎麼讓兒童遠離蛀牙?預防兒童蛀牙的四大方法

1. 正確的飲食習慣

培養孩子定時進食早、午、晚足夠份量的正餐。減少孩子的高含糖飲食,防止糖分形成的酸侵蝕小朋友的牙齒,多吃富含纖維素蔬菜水果等對牙齒有益的食物。另外,喝東西盡量使用杯子,不要讓兒童含著飲料睡覺,降低兒童蛀牙的風險

2. 培養良好的潔牙習慣

家長在嬰幼兒剛長出牙齒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慢慢培養孩子的刷牙習慣,可以每晚睡前幫忙兒童補刷牙齒一次,並搭配牙線的使用,讓孩子學習正確清潔牙齒的方式,並學會為自己刷牙。另外,除了睡前要徹底刷牙外,小孩也要養成三餐飯後清潔牙齒的習慣。

3. 維持牙齒的含氟量

當小朋友已經學會吐水之後,可以選用兒童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進行牙齒清潔,讓兒童用一顆青豆或豌豆大小的兒童含氟牙膏刷牙,並定期到診所讓專業的牙醫師協助局部塗氟,強化琺瑯質上的保護膜,預防蛀牙。

4. 定期的牙齒檢查

作定期牙齒檢查,以確保牙齒及牙齦得到適當護理和清潔。每年應帶孩子接受口腔檢查最少一次;定期的回診,並搭配個人化的治療及預防保健策略,才能有效控制蛀牙細菌。

怎麼培養良好的刷牙習慣?兒童牙刷、牙膏挑選指南

兒童牙刷

兒童牙刷

兒童牙刷

  1. 兒童口腔較為脆弱與敏感建議挑選刷頭小與刷毛較軟的兒童牙刷,讓小朋友能夠舒服的刷牙。

  2. 也可以挑選有卡通人物聯名或是能引起小朋友共鳴的商品,增加兒童刷牙的樂趣,讓小朋友愛上刷牙,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兒童牙膏

兒童牙膏

兒童牙膏

  1. 預防兒童蛀牙推薦選用含氟牙膏,每一次的用量約一顆青豆或碗豆大小,因為過多的含氟量也可能影響未來恆牙的生長。

  2. 選用少泡沫且容易分解的凝膠狀牙膏,減少泡沫的皂質殘留在小朋友的口腔。

  3. 如果要挑選抗敏感牙膏給小朋友使用,建議先諮詢牙醫或醫生的意見

 

兒童牙刷、牙膏推薦-樂唯他

兒童牙刷牙膏

 

樂唯他的兒童牙刷特別為不同年齡的兒童設計(6個月兩歲三歲等),使用材質不含雙酚A ,伴隨兒童健康成長,使用特殊軟刷毛,保護兒童的牙齦不受到傷害,握柄的設計也讓兒童能夠輕鬆培養潔牙習慣。另外,搭配使用樂唯他專為6個月以上的兒童設計的的兒童牙膏,可愛的瓶身造型搭配多種口味(草莓葡萄水蜜桃等),配方採用食品級原料,全程台灣生產製造,並擁有足夠的含氟量(1000ppm),讓兒童輕鬆培養良好的刷牙習慣,遠離蛀牙!

商品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