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牙期該注意什麼?】新手爸媽必須知道的牙齒保健大小事!

換牙是幼兒成長的必經之路,多數孩童在幼兒園大班時開始換牙,而新長出的恆牙要伴隨孩子一生,關係到今後的飲食健康、外觀容貌,甚至是心理情緒等等,因此兒童換牙與後續保健可說是成長中的一件大事!而說到「換牙時間、換牙年齡、換牙順序、換牙症狀」​​爸媽一籮筐的擔心說不完,今天我們一次告訴您,了解之後安心陪伴孩子渡過換牙期!

兒童換牙時間何時開始?換牙年齡 6~12 歲是關鍵!

通常幼兒會在 5 歲到 6 歲之間,會開始掉牙、萌生恆牙,持續到 11 至 12 歲左右會完成全口換為恆齒,不過每個孩子的長牙情形不同,很難精準的說孩子們在幾歲會開始、期程會持續多久。

 

換牙順序及症狀?每個人大不同!

多數孩童的換牙順序是有規律性的,脫落與萌生的順序通常都會符合同名牙「先下後上、左右對稱」,由下排門牙開始,接著是側門牙、犬齒,到最後面的臼齒,不過並非所有孩童都符合這樣的順序,也有些人會跳著長。


 

常見的換牙症狀

乳牙滯留

恆牙已萌出但乳牙仍未脫落的滯留牙,應儘早就醫拔除。而若是超過換牙年齡乳牙未脫落、恆牙未萌出者,可能是先天性恆牙缺失。

乳牙早失

乳牙在恆牙萌出前脫落,會造成兩側鄰牙向缺牙空隙傾斜,造成間隙變小,恆牙會因間隙不足而錯位萌出。此問題之診療方式通常是在恆牙萌出前於乳牙缺隙處戴缺隙保持器,防止兩側牙齒傾倒。

牙齒錯位咬合

換牙期牙齒替換,漸漸建立咬合關係,有時出現暫時性的錯位咬合,在發育過程中,通常會自行調整恢復正常。而不能自行調整的錯位咬合,會影響容貌發育,應就醫診治。

雙層牙

乳牙還沒脫落,恆牙就萌出,造成兩顆牙齒排成前後兩排,這可能是乳牙根沒被完全再吸收造成的。通過口腔 X 光可確定乳牙和恆牙的相對位置,來診斷乳牙是否自行脫落或需要拔除。

 

換一口好牙,你必須知道的 4 件事!

1、多攝取韌性食物

​​飲食上除了保持均衡飲食不要常吃含糖的食物及飲料之外,也可以多給孩童吃具有韌性的食物,像是蒟蒻、牛肉等,藉此增加「口腔咀嚼」,達到刺激牙床的發育,讓恆牙能夠更順利的長出、硬度增強喔!所以在飲食上,盡量別讓孩子吃太多軟性食物,以免因咀嚼次數過少,導致牙床過於狹窄而不利恆牙的發展。

2、預防蛀牙

蛀牙是幼兒口腔最常見的問題,既使是乳牙出現蛀牙也應該積極處理,避免換牙後的恆牙健康問題!而誘發蛀牙的主因,就是未保持優良的口腔清潔習慣,讓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牙菌斑大量滋生所致。

實驗證明氟化物可預防齲洞,因此除了要勤刷牙和使用牙線來清潔口腔外,定期塗氟或使用含氟牙膏,讓牙齒多個保護罩被保護也是一大關鍵!

 

3、避免不良的口腔習慣

在學齡前期的兒童常常會有像吸手指頭或是會用錯誤的方式吞口水等不良口腔行為,造成口腔肌肉不平衡,導致牙弓狹窄不利恆齒生長,不僅會造成口腔乾燥、牙齦發炎,並誘發齲齒(蛀牙),也容易出現上顎齒列前突、牙弓狹窄,下顎發育不良的情形!

 

4、定期回診追蹤

每個孩子的換牙期狀況不同,因此牙科醫師建議每 6 個月要定期至牙科診所追蹤檢查和洗牙,如果有特別的生長狀況,建議每 3 個月就需回診追蹤,這樣才能及時做出適當的治療!

 

恆牙用一生!換牙護理好重要!

 

從第一顆乳牙長出來後,就要開始幫寶寶進行牙齒清潔囉!1歲以前的嬰兒喝奶後,可使用乾濕紙巾或套指牙刷替寶寶清潔口腔。1~3歲的幼兒開始吃副食品了,建議開始使用牙刷配合牙線!而從 6 歲開始大約12~13歲,乳牙會全由恆牙取代,恆牙將完成一生的咀嚼使命!因此長牙、換牙的牙齒保健至關重要!

除了前文討論到的含氟牙膏選用外,家長們也要注意牙刷的汰換!根據研究顯示,新牙刷去除牙菌斑的效果遠高於已使用3個月的舊牙刷,因此牙醫師建議牙刷在使用 3 個月後或已有磨損之後就必須更換!讓孩子的牙齒保健觀念從小培養起!


 

樂唯他 Luveta守護寶寶的牙齒健康

 

兒童牙膏

 樂唯他 Luveta 主打嬰幼兒產品,多元產品種類包含:口腔保健、清潔沐浴、美顏保養、質感居家玩具等。

樂唯他的牙膏擁有多元豐富的水果口味讓刷牙變有趣!選用食用級原料、含氟量達 1000ppm ,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有助於防齲防蛀,可以當漱口水也可使用紗布巾擦拭,更讓寶貝們用得方便、舒適又安心!除此之外還有簡單方便的清潔好法寶口腔噴護,飯後、零食後、水果後、睡覺前、喝完夜奶都可使用,使用後不需漱口,隨時隨地都可以維護口腔健康,一起更讓寶貝們愛上牙齒保健的過程吧!

商品搜尋